2020 台灣配樂工作大調查(中)— 行情篇

繼「2016台灣廣告配樂行情大調查」後,時隔五年,整體配樂產業又有什麼變化呢?上一篇我們針對配樂調查的實際工作內容、工時與薪資做了詳細的整理,但無論是 in-house 或 freelancer ,最關心的當然是產業的行情,我們同樣以 58 份問卷,並另外採訪數位不同領域的配樂家以及影視產業者,針對各種情境做進一步了解。

2016 vs. 2020 配樂行情調查

廣告、遊戲、電影…不同產業別的行情雖有不同,但與電影、遊戲相比,廣告需求量與產量較大、製作較快速,入行相對機會大,也較容易了解產業行情,因此,我們就先以廣告常見的規格 30 秒、2-5 分鐘兩種類型來做粗略的報價。

網路影片

根據問卷統計結果,在刪除極端值並統計人數後,30 秒網路影片配樂的平均報價金額為 19,655元,相較 2016 年網路廣告配樂的統計平均是  23,700 元,下滑近 17%。而長度較無限制、常見的 2-5 分鐘網路短片,平均報價金額則大約是 34,804 元,然因影片長度也是加價的重要項目,因此以低標 2 分鐘計算,2020 年平均金額大約為 30,000 元,相較 2016 年的 29,500 元,差異不大。 

整體來說,以網路廣告來說行情這五年雖整體有下滑趨勢,但針對個體的差異仍然較大,每個配樂家報價計算方式、品牌聲量的差距,仍然有許多極端值的變化,知名配樂家亦有 1 分鐘 10 萬元的報價水準。

圖6. 2020年「30秒網路影片」報價統計
圖7. 2020年「2-5分鐘網路影片」報價統計

電視廣告

有別於 30 秒網路廣告配樂,會在電視媒體播送的廣告通常預算都比較高,會需要和客戶、代理商、製作公司等一層層確認,整體溝通成本較高,且廣告傳播範圍可能分成台灣、亞洲區、全世界,越大規模的廣告、費用就越高,有些配樂工作者也會將傳播範圍納入價格考量。也因電視廣告是一檔一檔上的,所以業界也習慣每年計收版稅。

搶眼數位影音有限公司負責人小眼先森分享到:「我們公司以 30 秒廣告來說報價可能介於 25,000-50,000 之間,音樂類型、額外要求都會影響到價格,後續版稅部分若以台灣電視來說,我們一年可能另外加 1 萬元左右,依照不同情況計收,我想每一家的做法都不太一樣。」

圖8. 2020年「30秒電視廣告」報價統計

根據問卷統計,一般 30 秒電視廣告配樂製作費用平均大約是 29,700 元,跟 2016 年的平均值 32,800 元相較之下,少了近 3,100 元,顯示下滑趨勢,推測可能因電視廣告量減少、該年度疫情影響而讓整體報價趨勢趨於保守,但整體而言仍有許多極端值,整體報價仍受配樂家品牌影響高。

近五年行情變化究竟 …?

圖9. 近五年報價行情變化

根據問卷統計,認為行情變好的 2 成,變差的近 5 成,持平的為 1 成,其餘為不清楚。經統整認為行情變好的則認為:

  • 發案端年輕化,較以往更懂尊重音樂專業
  • 媒體報導讓許多配樂工作者走到幕前,讓更多人了解配樂產製外,也進而更尊重配樂工作

認為變差的原因為:

  • 從發案源頭就降低預算,只能壓低價格才有機會接到
  • 音樂製作門檻降低,低價接案者變多
  • 免費音樂、便宜曲庫變多,導致發案量減少

針對調查的結果,整體行情略有下滑,針對這樣的現象我們也詢問影視業界人士感覺,是否真的與調查一致?

梅花鹿影業 監製 李元禎

「這些年網路的變化很大,現在幾乎沒有 TVC 迷思,不見得網路片的預算就會低,但確實很難講行情,同樣上 youtube 的影片,製作費有 15萬 、也有 400萬,因此對配樂的預算也有所不同。理想上是希望在 30,000 左右,但依照整體預算整體大概從 10,000-70,000不等,雖然整體報價也會視配樂家個人品牌而有所提升,但整體來說影視產業是個很重合作協助的產業,大概也知道彼此的情況,會依照總預算來配合調整。」

廣告導演 朱心磊

「我目前主要在中國,中國的網路市場發展非常的快速,前幾年開始傳統媒體已經將近式微,以預算來說網路、全媒體的界線已經很模糊,當然也沒有預算差異的問題。現在新的問題已經是網路廣告太多、自媒體崛起,如何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變成新的考驗。

對客戶來說整體廣告預算或許是不變的,但不會全部集中做一支很貴的片,而有可能是拍一支簡單的介紹影片,再和 100 個網紅合作 100 支試用片,透過這樣的方式影響力和散播率反而更高。甚至許多品牌內部也都開始自己做直播,當然這對製作方來說就是很大的差距了,這個市場變化太快,必須快狠準的執行,單支影片產出很快、費用很低,這也是目前訂閱制素材庫崛起的很大的主因。」

廣告錄音室經營者 D 先生

「以 30 秒電視廣告來說,過去大概 4-5 萬算合理,但考量人情、預算等,真正成交大概 2-3 萬。整體行情來說我覺得算是變差的,有時景氣一差、就導致音樂也跟著集體降價,這個價格就會被定錨,只會一直往下探,就跟小吃店一樣,菜價變低了但價格不會跟著調回來。再者,音樂製作門檻變低,也讓價格變得混亂,來攪局的人越多、賴以維生的人影響就越大。」

「但是這畢竟不是一個定價,價格的考量除了客戶願付程度,也有很多製作細節的差異,很多老師會開很高,是因為他也有這個能力,要找他做的人就知道他能夠解決這個問題,自然無可取代。」

當然,2020 年受到疫情影響,整體產業一定有所限縮,大環境的氣氛影響也使得整體行情稍微降低。但值得注意的是整個廣告行銷產業的轉變。我們也實際訪問到整合行銷業者談及:「現在的行銷不再是放上媒體就有固定曝光率,客戶要的不再只是精美的廣告片,而是要整體的行銷策略。隨著行銷工具越來越強,每支影片放上哪個平台、和 YouTuber 合作各自帶來多少流量和訂單,全部都可以監測分析,客戶要的是成效,而不僅僅是模糊的曝光數。」

受到整體行銷趨勢的影響,考量投放與行銷策略,整體影片數量反而大幅增加,相對的這之中能以完整影像與後製團隊製作的,就成為其中的少數,不僅造成整體發案量的減少,也因顧客端的自製影片增加,眾多免費素材庫、訂閱制音樂庫、AI 音樂等崛起,使得行情價格變得混亂。

配樂產業的未來…?

綜上所述,雖然平均價格行情略為下滑,但整體產業是否真的這麼悲觀呢?

上手音樂 李威漢 總監

「以前 30 秒廣告 3、4 萬元很好談,現在比較容易被砍價,甚至會出現希望音樂、音效、選曲剪接等全包的案件,在現在影像製作預算下滑的情況,這些都難以避免。整體來說,網路影片的興起讓案量變多,雖整體單價變低,但也因為製作結構上減少過去層層溝通的關係,可以更直接面對客戶端,對配樂來說也減少許多時間成本,也會慢慢改善工作模式,達到另一種平衡關係。」

有聲度創意設計工作室 彭瀚賢 Rod 總監

「這些年確實從案量、費用而言看似下滑了,但我認為並不這麼慘。從大環境來看,整體廣告產業總預算可能是有提升的,但產業體系本就會一直變化,現在的網路生態下媒介太多了,以前 100 支 30 秒廣告,現在可能變成 10,000 支 5 秒廣告,這種情況對每支片的要求和預算當然和以前不能比,但總量來說產業還是持續在往上的,所以整體來說當然是樂觀的。」

「對於我們這些從業人員來說,我們需要去適應這樣的變革,有些人善用對音樂的 sense ,用曲庫拼接的方式也能用最少的時間成本,達到很好的效果,這也是它的商業模式。以攝影來比喻,現在手機都能拍照了,但攝影師並沒有因此失業,在資訊透明的情況下,反而可以刷掉一些平庸的人,真正有才華的人反而變得更珍貴。」

「回到音樂與娛樂的本質,產業的基礎面越好、人才才會被推得更高,只要你有能力,當這塊餅越大、在金字塔前端的人不可取代性也會更強。即使能力位於中間也沒關係,我覺得這個產業總歸回到『人』,各種藝術形式的表現都是為了觸碰到意識層面的感動,不管有多屌的科技、多便宜的音樂,讓人感動、彼此的互動性仍然很難被取代。」

配樂家和獨立音樂人 X 先生

「大環境變差、預算變低,加上選曲曲庫變大、授權方便,費用又低廉,配樂家的生存空間一定會被大大壓縮,但如果能力夠強、也有自己獨特的功能或風格,導演需要量身訂做音樂時,還是會來找我們,因此我認為不用悲觀、而是應該努力往這個方向提升自己。

另外,未來斜槓的能力也會變得更重要,例如廣告需要唱歌時,你是否能填詞?有需要處理 VO 和音效混音的話,能不能一併處理好?客戶需要緊急修改的時候,能不能在最短的時間配合修改給出檔案?這些小地方都是能讓客戶安心和信任的細節,能顧到越多,你能夠處理的案子就越全面、更難以取代,這時即使價格高,也更有價值、自然更有競爭力。」

整體而言,雖 2020 年行情略有下滑,除了受到疫情影響關係,很大一部分也是在產業整體趨勢的變化,未來網路行銷不斷的推展,也會連帶的將產業帶到新的方向,除了持續關注整體趨勢、累積自我能力之外,如何綜觀全貌、給予自己適當的報價以及品牌定位也相當重要,下一篇我們將獻上「報價篇」,請繼續看下去!

專題:2020 台灣配樂工作大調查

加點播播:合法店面公播解決方案
About 加點音樂 (270 Articles)
加點音樂是由一群音樂人與設計師所組成的團隊,致力於推動音樂合法使用與提升整體創作環境。addmusic.tw

5 Trackbacks / Pingbacks

  1. 2020 台灣配樂工作大調查(上)— 工作篇 – 加點音樂誌
  2. 2020 台灣配樂工作大調查(下)— 報價篇 – 加點音樂誌
  3. 2016 台灣廣告配樂行情大調查 – 加點音樂誌
  4. 2020 台灣配樂工作大調查(上)— 工作篇 – 加點音樂誌
  5. 2020 台灣配樂工作大調查(中)— 行情篇 – 加點音樂誌

發表留言